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公正党直选吹冷风 党员对政治缺乏认知 投票率偏低

(吉隆坡11日讯)公正党直选不断吹起冷风,次轮投票虽比首次投票率高,但也差强人意;宣称拥有40多万名党员的公正党,放眼在来届全国大选入驻布城当政府,奈何仅有十数巴仙的投票率,真的能反映该党的代表性吗?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政党,公正党率先推行直选制,一直被视为推动政党民主的重要里程碑,同时直选也给人民展示该党改革的诚意,只不过,直选开打以来负面的新闻不断,甚至令该党领导也始料未及。
撇开再益退选引内部分裂不谈,直选的投票率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的目标,首轮投票率不过9%,次轮投票也不乐观只有十数巴仙。如此低的投票率,选出的领导层可具代表性?
还有,令人感到反常的是,一些区会的代表大会出席率只有10%,但后来出席投票者竟达80%。根据《独立新闻在线》报道,中央选委会的资料显示,里巴兰区部的投票率高达60.1%,投票人数898,得票881张的阿兹敏几乎扫走所有选票,再益和慕斯达法的选票数目未过一位数,即分别只有9票和6票。
里巴兰区部的投票率远高于全国平均的大约10%,据党内人士提供的资料,在区选阶段,这个区会只有99人或6.6%人参与投票。
另外,山打根区部的投票率亦反常地高达43.55%,投票人数456人,阿兹敏同样独领风骚,扫走417张选票,再益和慕斯达法分别只得区区的25票和13票。
在同一时间举行中央理事会选举的沙巴州16个区部平均投票率只有8.09%,上述两个区部的投票率何以异常地高,始终是一个谜。
投票率差强人意是一项耻辱
博客Aziz "Leon" Hassan认为,一人一票的直选机制为我国政党创下新页,如果公正党要在民联在来届大选入驻布城后扮演“领导”角色的话,这次的党选,无疑就是提拔党中理想人选的最佳时候。
不过,眼见该党一再出现极差的投票率,不禁令人怀疑该党是否能够做到他们之前所承诺的?或者他们对成立政府的认知不深?公正党基层因何不在乎入主布城团队的布局?是无所谓还是没信心入主布城?还是对安华持"你做事,我放心“心态?
他认为,45万名党员之中,只有12%至15%露面投选国家未来的领导,更贴切地应该被形容为“耻辱”。
党员缺乏醒觉 对投票不热衷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指出,由于这次直选并没有直接影响党员的利益,所以投票率不高是可以接受的情况。
“我不认为,应把投票率低与民联在来届大选要入驻布城相提并论是公平的说法,毕竟公正党将来真的进入了布城,也不是单一靠公正党在说条件,还有很多层面的东西需要考量。”
他指出,投票率低的主要原因相信是在40多万的党员之中,有超过半数的党员抱着“加入公正党是纯粹支持”的表现;此外,大部分的党员也没有意识到他们有影响政治或大局的醒觉,所以对投票显得不那么热衷。
“当然以整体来讲,投票率推高三成或以上才是更理想。”
他认为,与旧制相比,直选除了比较能反映基层取向外,还可以减少操纵选票的情况,至于一些区部代表大会出席率低,但投票率不俗属正常的情况,因为一般的党员都不太愿意花长时间去开会。
尽管如此,他说,公正党将来要做的,可能就是提高党员对政治及权利的认识,以便进一步推高党员对党的参与。 时间:2010-11-11 截自风云时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