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大馬青年藝術家扬威香港

馬來西亞青年藝術家劉慶倫在香港萬玉堂畫廊開個展,以「抽象抒情」的風格,嘗試將毛澤東詩詞融入抽象畫中,引起矚目。
遠觀是抽象畫,色彩奔放,噴薄而出;近觀卻發現草書漢字舞動其間,狂放而不羈,率性而不妄。這就是馬來西亞青年藝術家劉慶倫「筆勢春秋」藝術個展給中外觀眾帶來的審美體驗。

二零一一年四月九日,「筆勢春秋」藝術個展率先在香港中環荷李活道一號的萬玉堂畫廊驚亮相,讓前來觀賞的中外觀眾驚嘆不已。

師承馬來西亞高僧伯圓長老、授業於法蘭西研究院藝術研究所院士陳瑞獻的劉慶倫,一九七五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曾在中國傳統的書畫基礎上獨創「超現實書法」和「普普書法」,引起中外藝術界矚目,這次「筆勢春秋」諸畫作則向「抽象抒情」邁進,是劉慶倫新的嘗試和大膽突破。劉慶倫認為中國有書畫同源的傳統,「筆勢春秋」把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毛澤東詩詞舒展在環保的丙烯材料上,進一步把詩書畫融為一體,既有東方書法的狂放筆鋒,又有西方抽象藝術的靈動筆觸,還有毛澤東詩詞的浪漫筆調——《沁園春·雪》氣象萬千,《不到長城非好漢》氣勢磅;《江山如此多嬌》迂迴婉轉,透出空間感,《卜算子·梅》靈動灑脫,引發時間的錯覺——你看到的是梵高的抽象藝術,還是毛澤東的浪漫主義?

在港期間,劉慶倫專程拜訪國學大師饒宗頤,以提高書畫造詣。「筆勢春秋」在萬玉堂的畫展四月二十三日結束,部分作品將會在五月份香港藝術博覽會繼續展出。■亞洲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