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自我降格的政治文宣

一个民主的政党、一个成熟的政党,在进行政治论述时,始终秉持理性文明的姿态。不论是反对党还是执政党,在各类活动场合进行政治论述,应该各抒政见,以理服人,使用具有逻辑力量的语言进行理性探讨。任何人身攻击、泼妇骂街式或谩骂式的语言都要不得。


最近民主行动党大选备战委员会文宣组组长丘光耀,在其表演的“政治栋笃笑”中使用粗口辱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理蔡细历,并用粗俗的语言诅咒后者“全家死光”。

事件被揭发后,丘光耀声称他没有诅咒蔡细历个人,而是诅咒国阵“全家死光”。这也就意味着丘光耀承认他确实使用泼妇骂街式的粗俗语言诅咒。不管丘光耀诅咒的对象是谁,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诅咒的行为与文化本身。

欠缺理智的批斗谩骂

丘光耀作为行动党文宣组组长,理应以身作则,推动健康、文明及高格调的政治文宣文化。然而纵观他的所作所为以及行动党枪手在网络上流传的文章,很明显的,行动党推行的是一种批斗谩骂式的政治文宣。他们在文宣中甚至使用粗俗的语言嘲讽打击对手,之前将人联党形容为“人猿党”就是例子。如今更变本加厉,在演讲中以泼妇骂街式诅咒他人“全家死光”。

丘光耀这种对敌对党辱骂的行为,恰恰暴露了他的人格涵养及个人修为。他的做法无疑是自我降格,如果该党的文宣组继续由他领导,甚至可能拖累行动党的政治文宣文化,将行动党的文宣组带去“荷兰”。看来蔡细历之前揭露有该党的文宣组组员退出行动党,应该确有其事。因为从丘光耀批斗谩骂式的行为来看,凡是有智慧、有思想、有理念的文宣组员,肯定不会认同这种做法。

政治演讲不是泼妇骂街,更不是“红卫兵”式的批斗,将对手斗垮斗臭。我们常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要看到的不但是一场干净民主的选举,而且希望看到干净、文明的政治文宣文化。肆无忌惮的辱骂对手及敌对党,是无法获得人民的认同的。刘乐山   2011-11-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