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公正党、行动党选情激烈,黄洁冰败北、古拉逐出霹州倪氏王朝

万恶乱为首

民联三党中的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出现乱局,尤其是公正党,更有兵慌马乱之势。

公正党进行中的党选,首次以直选方式进行,许多区部选举不太平,不是因故中断,便是被迫展延或遭人刻意破坏,甚至发生殴斗事件;种种事故除了显示该党的选举机制存有弱点,也把该党内部团结的一大问号,摆在众人面前。

就雪州而言,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开始放话,民联执政的雪州正陷入不稳定状态,国阵有望重夺雪州政权。

蔡细历显然是对雪州公正党的内乱“有感而发”,他幸灾乐祸地说,政党出现内讧并不稀奇,党龄逾60岁的马华就曾发生多次党争,“可是民联更‘厉害’,才成立两年就出现诸多问题。”

民联或公正党大可把蔡细历的谈话当作政治口水,但现有局势的演变,对民联,特别是公正党,的确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至于行动党,该党霹雳州署理主席古拉意欲呈辞的新闻,抢了报章不少的篇幅,尽管身为秘书长的林冠英出面压住了趋向恶化的局面,但“冰冻三尺”始终是问题的症结,硬将问题扫在地毯下,充其量只能治标,挡不了汹涌的暗流。

3·08大选至今,霹雳州行动党先后有两名州议员,即九洞区的许月凤和双溪古月区的吉舒荣特星宣布退党,加上普遍上被视为才华型领袖的古拉如今也表现意兴阑珊,霹雳州行动党的内部问题已不容掩饰,但该党中央领袖该如何灭火,看来还需要莫大智慧和手段。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可霹雳州行动党眼下的纷争已非“星火”那么简单,尤其在政治利益的前提下,手握大权的州主席倪可汉和州秘书倪可敏这两位堂兄弟会否真心诚意地接受党中央的斡旋,或最终上演一幕“火燎中原”,是颇令人关注的后续发展。

民联三党,要算回教党的进展最为稳定;这个把建立神权国家列为最终目标的政党,过去四分之一世纪未曾发生足以摧毁党根基的纷争,如果民联三党依照现有局势持续发展,回教党成为民联之首是指日可待的。

反观国阵,尽管巫统的家事鲜为人知,但她表面上是团结的;而马华经历一轮惊天动地的党争后,党的内争开始归于平淡;至于印度国大党,在老佛爷三美威鲁已经择定退隐日期后,这个日渐式微的政党或许将明天会更好。

当然,就算团结一致,没有表现的政党依旧不会获得人民的支持,但只要在来届大选之前,国阵能够将马华和国大党放在更重要及更能发挥的位置,谁敢担保华社和印裔社会不会对这两个政党回心转意?

民联的布城之路依然坎坷,来届大选将是这个稚龄政治集团的分水岭,成功成仁掌握在人民手中自然不在话下,但万恶“乱”为首,民联因为成员党的内部纷争而功亏一篑,甚至一败涂地,那将是咎由自取。
2010/10/04 6:27:21 PM 截自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