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消除障碍共拼经济

卓越领导基金信托局主席阿兹曼哈欣本周三警告各政党勿为捞取政治资本,而把各项课题都政治化,否则,我国数十年来达致的成就将毁于一旦。这名大马银行集团主席也点破拖累国家前进发展步伐的三大阻力,即英语掌握能力差、贪污现象和行政欠缺透明度。

阿兹曼为享誉国内外的杰出土著企业家,其论述因此显得铿锵有力、一针见血,但其实它也是政府和工商界皆已心知肚明的问题症结。阿兹曼不厌其烦地重复提出,显示他认为有关弊端已到了必须认真寻求有效对策和加以执行的迫切性时刻,确保距今仅剩约9年的高收入先进国宏愿目标,能依期到位落实。

已出台的第十大马计划、新经济模式和经济转型计划,皆攸关达致宏愿目标;但与此同时,公共行政效率和教育体制仍存在着不少弱点与弊病,尤其交付系统环环相扣,必须维持其高效和连贯性,而政府对其改善与提升速度的徐疾,以及如何留住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归国服务,包括以绩效取代固打制等,将成长远利惠民众工商的决定性因素。

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铺天盖地而至的大趋势下,改善行政服务效率、精简化交付程序、提升英语教学和优化教育素质,以及铲除贪污滥权和采取开放透明等,已为政府刻不容缓须加深入检视的问题症结,从而拟定和采取有效应对策略步骤,以免为时已晚,届时徒呼时不我与。

我国从现起每年须维持在约7%的经济增长率,方能达致2010年宏愿目标;而具弹性和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政策,为确保经济持续增长、人民收入逐年提高的重要环节。但显然的,本区域的印尼和越南自2008年起,已在外来直接投资领域表现超越我国,甚至不少本地企业和人才也已前往或拟往印越投资和服务,倘若政府未即时加速落实应对良策,恐将陷入内忧外患、两头皆失的窘境。

越南天然与人力资源充裕,对外资政策日渐宽松开放,政治人物亦未整天喧嚷恶耗,故人民能耳根清静地努力打拼、投资者安心营运,全民积极投入追求经济发展。该国金融与商业中心的胡志明市到处大兴土木建设发展,尤其从西贡河畔沼泽地带矗立而起的第七郡富美兴,已被打造成高消费的外资和外国专才聚集的“小新加坡”,发展潜能巨大,前景无限,和柔南依斯干达特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国一小撮极端分子若仍煽风点火,挑起种族与宗教敏感课题,相互攻讦猜忌;而一些中央或州政府的良策亦因朝野间的对立,在“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化情况下遭到腰斩,损失的是民商和国家,并惹民烦厌,外资也在观望或拂袖离去,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僵化思维若不清除,如何能激发全民齐心协力拼经济?

正如阿兹曼指外国投资者与他见面时,劈头提出的问题不是大马经济前景如何,而是更关心我国未来如何维持政局稳定及种族与宗教和谐。事实上,大马的种族、宗教和文化的多元化特征及和睦共处局面,原为国际社会推崇的模范,亦为绝大多数国人秉持的中庸、包容和谅解精神,为此,政府宜言出必行对付一再发表破坏种族和谐、威胁国家安宁的极端分子,以安民心及消除外资对我国局势的过度担忧。2010/09/30 6:06:51 PM
截自南洋商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grace period was too long from six months to 12 months, the reason is employers had about 20 years of grace period before this.

Secondly, the so called “others” salaries such as allowances, overtime, cola etc should not be included in the minimum salary or wage calculations. Inclusive of these in minimum wage or salary calculations will be subject to abuses or manipulation by the employers and it should be absolutely be excluded.

Thirdly, there must have the mechanism to review wages yearly according to the country inflation rate such as prises for car, house and food (exclusive of controlling items)

Lim Lek Chai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