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一个大马”在发酵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新调查显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民众支持度,从今年5月的72%跌至69%,微跌3%。

根据这项以种族比例挑选受访者,共有1005人(巫裔590人、华裔322人、印裔93人)接受电话访问,纳吉获得印裔高达85%支持率,巫裔74%次之,华裔支持率尽管最低,也达到54%。

该调查认为,政府减少白糖及燃油补贴,是造成纳吉的民众支持度微跌3%的主因,换言之,纳吉的受欢迎程度是处于稳定状态的。

69%是偏高的支持率,这除了是纳吉的个人成就,亦可被视为“一个马来西亚”正在发酵,人民开始信任这个以“以民为本、绩效为先”为磐石的治国理念。

在坊间盛传第十三届全国大选随时降临之际,由纳吉推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渐受欢迎,对剑指布城的民联确已构成不容漠视的障碍;雪州民联政府意欲全面拆除及禁止街道张挂拥有“一个马来西亚”标志的广告牌,即足以显示民联的顾忌。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说,国阵已公布把“一个马来西亚”作为来届大选的竞选标志,若继续让有关标志出现在雪州,就等于雪州政府在协助政敌宣传。南洋社论

雪州民联的这项禁令,非但引来国阵要员群起围攻,就算民联“自己人”也不尽同意这种激烈做法,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率先促请雪州政府检讨禁令,以免示弱于国阵。

纳吉星期六出席马来西亚基督教会联合会主办的圣诞茶会之际,也反驳雪州政府的指责,他说,“一个马来西亚”并非一种政治手段,而是用来团结不同种族的建国工具。

“一个马来西亚”的争执,绝不会随着纳吉的自我辩护而停顿,民联跟国阵的针锋相对肯定将会持续,而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雪州民联会否因为这项已经公告天下的禁令,以致陷入投鼠忌器、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或甚至衍生严重的内部分歧和矛盾,是一项同样引人关注的问题。

“一个马来西亚”是纳吉出任首相后,为国阵开出的大方向,其“以民为本”和“绩效为先”两大方针绝对是人民心中所愿,可是,国人今天已非吴下阿蒙,“一个马来西亚”是否能够贯彻始终和付诸实行,才是他们在来届大选为国阵打分的最终标准。

民联目前的状况跟3.08大选前大不相同,如今这个已经否决了国阵三分之二国会优势的反对党联盟,除了可以在国会下议院发挥影响力,更可在其执政的四个州属一展所长,以政绩告诉人民,民联才是他们的更好选择。

马来西亚的政坛两线制已成雏形,两个阵营若能健康竞争,比我之长而非道人之短,则是国之大幸,要是彼此只着重于攻击和诋毁对手而不务正业、不思进取,那么两线制只会是国家的另一种负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