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如何评价政治人物?

2010/11/26 ●章龙炎 大马新闻资讯学院研究员

报界前辈张木钦在“林苍佑是杰出政治家”一文,提到敦林苍祐在1959年普选,为了马华席位与华文教育,与巫统展开了“一场相当惨烈的斗争”,尤其在争取席位方面,“当时马华有钱又有人才,巫统没钱没人才”,即便如此,“马华依然得不到便宜”。

他认为“那场席位的谈判不只是为马华争官位,而是非常有胆识的政治斗争。马华后继者无法复制敦林当年勇,……林苍祐的政治斗争应该成为马华骄傲的一页。……”其中有一段说道:“历经沧桑之后,敦林知道原来的道路难走,所以绕开种族和华教,改走宽阔的多元种族路线。”

敦林的杰出政治技巧

无疑的,敦林是个杰出的政治家。但他的杰出,表现在于他的政治技巧,而不是政治原则。评价一个政治人物的成就和历史地位,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是指标是他懂不懂得在非常时刻“让步”。因政治原则而退的政治人物,可能留下英名,但未必有什么政治成就。

就以1959年那场“相当惨烈的斗争”来谈。马华与巫统的代表“谈判”席位和华教问题这两个关键问题。马华当时虽然有钱有人才,而且还有华裔的大力支持,却依然得不到便宜。而且更重要的,巫统对林苍佑失去信心。东姑在给林苍祐的一封信里写道:“阁下认识我已这么久,却依然对我及巫统其他领袖的诚意感到怀疑。这件事使我们非常伤感。我一向来为巫华联盟辩护,甚至曾经这么说过:我宁可丧失每一个席位,也不愿牺牲了华人的友谊。因为在我看来,华巫亲善是达成我们的和平和繁荣的唯一保证。”

林苍祐在1959年7月12日在马华总部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呼吁党员“应不惜任何代价保持马华内部的团结”。他也保证马华不会脱离联盟。从时间来看,林苍祐在1959年6月24日致东姑的密函(后来马华的宣传主任杨邦孝在林苍祐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各报章上刊登。东姑看了暴跳如雷)到7月12日的声明,前后不到一个月。可见林苍祐从一开始,是希望以非公开的方式谈判,却因“不当的宣传”而节外生枝,不得不辞去马华总会长一职。

原则问题为信任问题

拙著《马华公会历任总会长》有提到:“林苍祐在最后关头向东姑妥协,非旦得不到东姑的谅解,也得不到他所属的改革派的支持。”而林苍祐承认那时候已是“互相信任的问题”。

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历史教训?

我们都知道,李光耀在1965年喊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要争取平等,与联盟对着干。这引起了马来族群的不安,结果是李光耀和他领导的新加坡被逐出马来西亚。结果不是华裔的权益得到改善,而是适得其反。我们也知道,林苍祐因面对内部挑战,在1972年与联盟组织槟州联合政府。

我们发现,林苍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发现原则问题本质上还要回归为信任问题,而在约13年后,“原来的道路”才是政治技巧(political skills)能发挥的道路。
南洋言论 >>> 流行坎止●章龙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