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明智善用面子书

A先生:嘿,B小姐!你不是柔佛人吗?结婚后就搬来怡保工作了?B小姐:(楞然)你是……我们认识吗?A先生:(理所当然)噢,你是我朋友的朋友!我在面子书看过你的个人档案和结婚照嘛!B小姐:(无言)……

当一个面子书用户走在街上,随时都有可能让一个不认识的人前来数说他的喜好、日常生活细节乃至个人近况时,这很恐怖不是吗?这意味着他的个人隐私不再是个人的隐私,人生安全也似乎没有了保障。因为歹徒能够通过面子书掌握下手目标的一切资料,前提是这位面子书用户没有警戒意识,对世界毫无保留地暴露自己,如目前的所在位置、常去的场所、每日都上载照片、即将要做的事等等。

甭说面子书能够让用户过滤读取资料的人,因为就有用户不知道怎么过滤。就算懂得过滤,有些用户却是来者不拒(谁加他,他都批准)。再说他懂得过滤,只加自己认识的朋友,但谁能担保有心人不会冒充?谁能担保用户不会不慎批准?这世上无奇不有,我们不能否决这样的可能性,不是吗?面子书固然有其好用之处,但若使用不当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弊端处处:除了增添个人或他人麻烦、缺乏隐私、招致危险外,亦是社会能量的奢靡。

自律节制上网时间

2010年的面子书数据显示其拥有超过5亿的活跃用户,50%(2.5亿)的活跃用户将每日上线,而用户们每个月将耗时700亿分钟流连于面子书。其实不难发现时下大学生启动电脑后,“当务之急”便是浏览面子书。看完一个接一个的照片留言、一个接一个的朋友发表、一个又一个的视频后,开始打开游戏网页,最后才开始做功课,而且是边玩线上游戏边做功课(网页开得越久,级别升得越快)。殊不知,专心致志地做功课或许只需要6个小时,但边玩边做却得耗上几倍的时间才能完成手头上的课业。

然而,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所谓国家栋梁——大学生的身上,也同样发生在许多中小学生的生活圈子里。试想,国家未来主人翁成天流连于面子书的状况若持续不断,我们的国家还有未来吗?要知道,我国非先进国,而是发展中国家,因而非常需要人民的贡献、人民的付出。倘若国家栋梁没有在求学时期尽心尽力求取知识,未来又怎能在职场上投入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事业?缺乏投入与热爱,何以创新回馈社会呢?

由此观之,毫无节制或不善用面子书的负面影响不仅将反射在个体上,也将对国家造成影响。甭说国家应采取什么政策对应,甭说大学应该怎么管理,因为能否善用面子书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自律、个人的隐私观。所以,该怎么使用面子书完全取决与你。
南洋言论 >>> 是非曲直●自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