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大馬朝野相爭 以王權做籌碼

大馬中央政府與雪蘭莪州因委任州秘書而起衝突,朝野肉搏、王權冒起,選民何去何從?

新年伊始,馬來西亞最發達的州屬雪蘭莪即上演執政黨國陣控制的中央與在野黨民聯控制的州政府,針對州政府秘書人選的委任進行肉搏戰,由於州秘書的委任必須獲得蘇丹接納,因此王權也被牽涉在朝野博弈中,反映大馬政局已進入三國紛亂的時代。

大馬實行聯邦制,公務員升遷及委任皆由中央決定,再交州政府及蘇丹接納。過去執政黨在中央取得議席上絕對優勢,也幾乎控制所有州屬,與州政府在委任州高級公職上鮮少針鋒相對,偶爾蘇丹不同意個別人選,會與首相在王宮密談解決。

二零零八年大選後朝野勢均力敵,五個州屬落入在野黨手中,政權爭奪尖銳化,朝野頻頻衝突。此次中央委任前州宗教局主任古斯林出任雪州秘書,並獲蘇丹接納,但不被州政府接納。州政府指古斯林級別低、英文不好,不是最佳人選,而且中央未有諮詢州政府,因此堅拒接納古斯林,並要中央接受由它甄選的人。中央與州僵持不下,引發輿論戰,中央指責州政府「叛變」蘇丹,州政府則要修改州憲法賦權州及蘇丹擁有委任州秘書、財政及法律顧問三要職的權力。曾被英國統治的大馬承襲英國君主立憲制,但大馬王權在政治上角色更吃重,蘇丹地位崇高,被視為馬來人及回教徒保護者,政治人物皆避免與王權正面衝突。上世紀九十年代時任首相馬哈迪為阻王權干預,發動人民運動,以修憲削弱王權,引發執政黨與王權正面對抗,馬哈迪憑過人膽識與智慧,終於在一九九三年成功修憲,取回大部分行政權力,令王權只扮演象徵角色。《亞洲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