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第一屆巾幗獎》

《巾幗獎》頒12傑出女性‧
由婦女、家庭、社會發展部主催,聯合屬下的馬來西亞華裔婦女領袖核心委員會,配合國際婦女節100年慶典而主辦的《第一屆巾幗獎》昨晚圓滿舉行,12位來自各領域表現卓越,以及對國家的貢獻備受肯定的馬來西亞女性獲頒《巾幗獎》,以示表揚。

她們是星洲日報集團總編輯蕭依釗、客聯總會婦女組主席潘斯理謝叔貞、華總思想性格委員會主席陳達真、余仁生董事主席余梁貴珍、霹靂著名慈善家兼教育家潘斯理梁婉清、著名科學家朱雲美博士、慈善家拿督陳瑞蓮、國際影星拿督楊紫瓊、著名人權律師拿督林碧顏、拉曼大學前校長黃麗綏博士、豐隆銀行董事經理姚伊雯、武吉加里爾體育學校校長甄玲心。

巾幗獎得主是由一個9人評審團選出,成員包括首要媒體集團中文顧問吳恆燦、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秘書拿督蔡國治、星洲日報企業公關及業務促進總經理謝念芳、寰宇電視中文部總監朱志恆、美國體育大學駐馬來西亞執行董事曾得豪、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校長方成、全國職業安全與衛生機構主席丹斯里李霖泰。

吳恆燦:53年來首次設獎

評委會主席吳恆燦指出,“首次舉辦的‘巾幗獎’是馬來西亞政府首次承認華裔女性地位的一項創舉。

他說,由於這是53年來首次設獎,要在眾多大馬華裔傑出女性之中選出12名是非常困難的。再加上華裔女性比較含蓄,不懂得自薦,因此評審委員會也嘗試另外尋找具優異特質的女性,以期遴選出最具代表性的優秀華裔女性。他希望主辦當局能每年主辦‘巾幗獎’,讓其他的優秀華裔女性能在來屆陸續被表揚。”

蔡國治:肯定大馬女性貢獻

蔡國治指出“這是一個大突破,更是對大馬女性在政經文教各界貢獻的一項肯定。

李霖泰指出獲頒各項榮譽的女性應該感到非常驕傲,評審團致力確保每一位得獎的女性都是實至名歸,這些得獎的女性應該是國內年輕女性的典範,啟發她們努力成就自己的人生。

方成指出,在整個評選過程中,評審根據大會提供的資料嚴謹、認真地考量每位候選人的背景。而且,某些獎項的遴選環節甚至出現了激烈的辯論。他說,“辯論為的是達到共識,最終的決定是大家一致認同的。因此,希望這份得獎名單能夠獲得華社的認可,同時反映出華社對婦女精英的看法。”

巾幗獎得主得獎感言

獎項屬星洲善心讀者
---愛心大使獎得主蕭依釗

在我們這片土地上,有許多慈善家,他們在推動社會關懷和慈善事業方面的仁心善舉,常令我欽佩感動。相比之下,我自愧不如。因此,當我知悉國家婦女部要頒“愛心大使”這獎項給我時,我其實誠惶誠恐。

我覺得,這個獎,並不是給我個人的,它是頒給長期以來默默支持星洲日報的無數善心讀者的。如果沒有這些讀者八方的捐款聚沙成塔、匯滴成川,星洲日報和星洲日報基金會是不可能有那麼大的力量去援助弱勢群體。

我還是應該感謝大家對我的厚愛,特別要感謝華社婦女領袖陳達真女士的提名和推薦。

我會警惕自己,不會讓這個獎成為我往後推動扶貧濟困工作的包袱,而會以它來鞭策自己。我始終相信:“有能力佈施和利益他人,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樂的事。”

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愛心大使獎得主潘斯里謝叔珍

能夠獲得這個獎項,我覺很驚喜,我只不過在盡自己所能幫助大家,幫助有需要的人、從合作過程中,互相學習、提昇自我。做女人是一種挑戰,最重要是是活得簡單、自然,對人抱有關愛之心、以誠待人。

想起歌曲《女人你是行的》
---社會貢獻獎得主拿督余梁貴珍

“我覺得這個獎項不是我個人的,這個獎項應該是屬於所有余仁生慈善工作的贊助商、支持者和余仁生全體同仁的。除此之外我也想與所有余仁生慈善計劃下的弱勢團體分享這獎項。現今的馬來西亞女性已經進步了很多,男人可以做的事,女人其實也做得到。而這個表揚大馬傑出女性的晚會也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常聽的一首廣東歌《女人你是行的》。”

對大馬女性很大鼓舞
---社會貢獻獎得主陳達真博士
“這次的獎項對大馬華裔女性是很大的鼓舞,這標誌著政府已開始重視女性在教育、經濟以及家庭中的重要角色。

這一百年來女性的掙扎與艱辛奮鬥,換回了在教育上與法律上的公平對待,擺脫了歧視。事實上,當今女性已和男性平起平坐,雖然政治上因有所限制而無法發揮,但在商場上都能發揮所長,與男性平分秋色。”

幫人一定要開心的幫
---社會貢獻獎得主拿督陳瑞蓮博士

“對於得獎,我感到很高興。多年來經營慈善事業的過程中,我領悟到幫助人一定要開心的幫。其實施比受更為有福,因為幫助人、關心人讓我自己得到很多心靈上的好處,學習了很多。雖然森州華人接生院(非營利醫院)的籌款活動非常具挑戰與艱難,但是我和我的團隊還是會盡力而為。另外,我也希望社會人士更關注森州華人接生院的需要,讓醫院能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造福社會。”

培養愛心從學校開始
---社會貢獻獎得主潘斯里梁婉清

每個人都能行善是好事,尤其是為窮苦的孩童盡一份力,提昇他們的生活水平,是應份的事情,也是回饋社會的一種表現。

教育是國家建設重要的一環。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發揚善心,國家社會才會有所改進。我認為,這應該要從學校開始做起,讓學生從小就培養愛心及對環保議題的價值觀,對國家的將來非常重要。而且,父母必須關懷子女,以免子女走上歧路,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

別自認比男人弱勢
---勤政愛民獎得主拿督林碧顏
其實,婦女節在馬來西亞女性與男性的地位已達到平等,女性要提昇自己的意識形態,不要再認為自己比男人弱勢。

馬來西亞目前的國家領導、正副部長、國州議員大部份是男人是占選民人數一半的女性投選出來的,女人在政治領域方面應該要有更多代表。”

更努力推廣運動
---體壇傑出獎得主甄玲心

我感到非常榮幸,投身運動是因為我熱愛運動,從中獲得這方面的肯定,我非常高興。

現在,重任在身,我會更努力推廣運動,我也希望國內的年輕人,不分男女都應該投身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不需要參加比賽,但過程中可以學習如何成為領袖,不輕言放棄、團隊精神等等,讓大家獲益匪淺。

金融界女性大放異彩
---經企卓越獎得主謝姚伊雯
“我很欣慰看到婦女多年來在金融業界的拼搏終於被認同了,這證明了女性在金融也能大放異彩。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目前的金融領域中,女性已佔據了超過50%的職位。

女性能有穩定的表現,專業的態度,擁有廣泛的知識,懂得與時並進以及輕易融入團隊之中。這些特質都是女性能叱吒職場的原因。”

從事教育須一心一意
---教育學術獎得主丹斯里拿督黃麗綏博士

大會頒給我這個獎,我感到非常興奮,多年來的努力獲得了國家及社會的肯定。有機會施展抱負,將所學貢獻給社會,造就學子是我的榮幸。我想我之所以能獲獎,有賴於我在教育、研究及行政方面長達30年的工作經驗。

年輕人應該被引導至正確的方向,這樣他們才有正確的品格、價值觀及人生觀。最近,某些人士有意成立新的學院並尋求我的意見,就我在教育領域的多年經驗,我很樂意提供建議。”
星洲日報‧2011.03.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