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大馬爭取乾淨選舉聯盟 擬辦十萬人大遊行

當中東及非洲的茉莉花革命熾烈燃燒之際,東南亞的第一個茉莉花民主運動則在馬來西亞醞釀中。由公民社會運動分子及多個非政府組織策劃、獲得在野黨支持的「爭取乾淨競選聯盟」(Bersih)號召全民及朝野政黨參與預定在七月九日舉行的十萬人遊行,在吉隆坡兵分三路,遊行至國家皇宮,以向最高元首提呈備忘錄,要求一個公平、乾淨及透明度選舉;旅居海外的大馬人也將同步在倫敦、澳洲及台北舉行集會。這個被命名為「淨選運動2.0」版的活動是由律師公會前任主席安美嘉領導,其成員包括人權律師、公民社會運動活躍分子及組織。淨選盟也曾在零七年舉行大集會,並獲得萬人支持(圖)。擁有強大基層的在野黨回教黨表明將動員十萬人參與集會,在野黨實權領袖安華也表明將會參與。

面對越滾越大的支持力量,政府指責有關集會含有政治議程,以期製造中東式的茉莉花革命,通過「捷徑」推翻政府。儘管如此,淨選盟表明不會退縮,因該集會是在和平情況下進行,而憲法也賦予人民集會的權利。銷量最大的英文《星報》針對大集會在網上進行民調,逾一百三十二萬網民參與,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支持大集會;不過,該民調很快就被刪除。截至亞洲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