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大馬萬人集會救華文教育

大馬華文教育組織號召大集會,抗議政府遲遲不解決華文小學師資短缺問題,六百華團逾萬人參與。華社擔心當局派遣大量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到華小,會使華小變質,衝擊華人文化。
二零一二年似乎是馬來西亞公民社會運動年,由不同民間組織發動的萬人大集會一波又一波,此起彼落,讓人看到群的力量,也讓計劃在未來三個月內舉行大選的執政黨感到頭疼。最新爆發的萬人大集會是由大馬華文教育運動最高領導機構「董總」所號召,獲得全國約六百個華人社團大約一萬人出席支持,要求政府公平對待母語教育,盡速解決華文小學(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
大集會被華教人士形容為避免在沉默中死亡的大爆發,而其引爆點是源自教育部派遣不諳華語的老師到華小任教,以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華社擔心這可能導致華小變質,華社的最後堡壘華小最終走向滅亡。在大集會前,董總與其姐妹組織「教總」曾就此事與教育部討論多次,都無法解決問題,董總隨後決定凝聚群力量向教育部施壓,以徹底解決華校師資短缺的問題。這也是因內部糾紛而沉寂一時的華教運動重新出發的起點,董總原本希望能有三千人出席大會,最終出席人數遠遠超過目標,反映出華教問題當前,華社願意放下糾紛,團結一致捍衛華教。
大集會是在加影華教山崗舉行,並獲得在野黨的支持。出席者絕大部分是華裔,也包括一些印度裔母語工作者及馬來族在野黨領袖。大集會通過四項議案:政府檢討被視為對華教發展不公平的教育法令、要求政府實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確保各源流學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的對待及保障各源流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接受邀請出席大集會,群情激憤的出席者向他喝倒采,並要他下台。一名激動的民也試圖向魏家祥興師問罪,不過受到在魏身邊組成嚴密防衛線的警察及保安人員的阻攔。

重演二十五年前抗議事件
日前的華教大集會也是二十五年前華社就華教問題舉行抗議大集會的翻版。一九八七年因政府派遣不諳華語老師到華小出任高職,引發華社不滿,在與當局爭取不果後,董總與教總在華社的支持下發動大罷課及在吉隆坡的天后宮舉行全國華團抗議大會。抗議活動雖然獲得華社大力支持,同時獲得朝野華裔政黨配合,不過卻引來時任首相馬哈迪採取高壓手段,援引嚴峻的內部安全法令逮捕逾百名朝野政黨、董教總、職工會和非政府組織等團體的領袖,三家報刊被吊銷出版准證停刊。此次華教大集會顯然也將對首相納吉極力爭取華人選票造成衝擊,不過人們相信,打著改革旗號的納吉應不會仿效當年的馬哈迪,對領導大集會者採取逮捕行動。
華教被視為是華社的三大支柱之一,另兩個支柱是華文報章及華人社團。華人在大馬的人口比率目前只佔百分之二十三,而且不斷的往下跌,為了維護華人文化,華教被視為是華人的根,因此是華社最重視的議題。在華社堅持下,雖然受到政府的各種限制,大馬是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以外保留最完善華文教育體系的國家,從幼稚園到大專都有華文教育,而一千二百多所華小是屬於政府學校。雖然多年爭取不成功,華社仍然未放棄擁有一所華文大學。
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存在已久,卻從未受到政府的重視,雖然教育部副部長是由華人出任,此課題卻一再重演。董總主席葉新田指出,遠在一九六八年,教育部就透露當時華小師資短缺逾千名老師,教育部歷任高官也曾不斷在傳媒宣布這項問題很快會獲得解決,結果是三四十年來不僅得不到解決,還進一步派遣更多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到華小。
霹靂華教聯合會主席湯毅對華裔副教長無法及沒有誠意解決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感到遺憾。他指出,九一年時任副教長馮鎮安表示華小師資問題可以在九五年解決;到了二零零一年,時任副教長韓春錦也說華小師資問題可以在零四年解決,可是到今天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且還惡化,全國華小缺少師資從過去約千人,增加到今天的逾兩千人。董總主席葉新田一針見血地表示,數十年來華小師資問題未獲解決,當局不是不能做,而是不要做,其目的是要逐步蠶食和改變華小的媒介語和行政語的特徵。

單元化教育政策遭非議
葉新田指在單元主義政策下,教育部首先是故意不按需求培訓足夠的華小教師,接著以師資短缺為由,派遣大量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到華小,令人不禁擔心華小的行政語和教學媒介語將受到影響。這種問題曾經引發華社在八七年舉行全國罷課事件。但是,教育部過後仍然繼續派遣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到華小教授各種科目。教總主席王超群則質疑政府能夠興建曾是世界最高建築物的雙峰塔,華小這種小問題卻是五十年都無法解決。他說,華小在國家獨立後,就被納入成為政府學校。五十多年了,華小的問題完全沒有獲得政府正視,師資短缺、撥款不足、建校遷校困難重重等老問題,一直到今天都沒有解決。他歸咎於政府推行單元化國家教育政策,重點發展馬來文教育,而非馬來文源流教育則被邊緣化,華小和印度淡米爾文小學只是次等的學校,就沒有獲得政府公平對待。
在師資問題於今年重新浮現時,當局起初還是不重視。隨後董總表明將會發動大集會,引起當局的緊張,並且宣布成立高層委員會,嘗試通過圓桌會議處理問題,促使董總取消大集會。副教長魏家祥也「漏夜趕報告」,向首相納吉及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提呈報告,同時宣布「三長五短」方案,包括授權華小校長聘請臨教,以及撤走華小百位不諳華語的教師,以求解決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華商最高領導機構中華工商聯合會總會長鍾廷森也呼籲董總取消大集會,以免堵住會談解決問題的管道。不過,這一切都無法讓箭在弦上的董總取消大集會;董總表示,舉辦大集會是要向全國華團彙報華小師資短缺的嚴重性、要求政府立即調走今年派到華小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及要求政府制度化、透明、全面、立即和有效解決華小師資嚴重短缺問題,公布解決方案和時間表。
葉新田在大集會成功舉行後說,董總將繼續跟進華教問題發展,倘若問題仍然無法解決,怒火將會持續燃燒,各地抗議行動將會如星火燎原。他認為,單靠一個集會是無法解決幾十年來華教所面對的一切問題,但是,他相信這場集會足以讓教育部及政府了解確實情況,並有助對華教未來發展。魏家祥則希望董教總在大集會後能回到圓桌會議和教育部一同商討華教問題的對策,回到解決問題的根本,共同制定解決華小師資短缺的時間表。大馬華教問題是長期累積而成,它雖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不過卻是需要有誠意地一點一滴去解決,國家教育政策與當官者對待華教問題的態度則是華教問題的關鍵。■  亞洲焦點 林友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