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大馬朝野辯論推動民主進程

馬來西亞兩大華人政黨領袖破天荒舉行電視現場辯論,執政黨馬華公會總會長蔡細歷和在野黨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以華語辯論,引發熱烈討論。民眾期待首相納吉與在野黨實權領袖安華之辯。 也許是週末,二月十八日街道上車輛明顯減少,而在有裝置收費電視的咖啡館或住家,卻是坐滿了人,人們興致勃勃地觀賞朝野兩大華裔政黨領袖電視辯論。雖然這不是朝野領袖第一次辯論,不過卻是最大的華裔執政黨馬華公會總會長首次與最大、以華裔為主幹的在野黨行動黨秘書長公開辯論,並且通過電台與電視台直播,讓人們大開眼界。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及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是接受亞洲策略領袖學院及馬華智庫覺醒(Insaf)的邀請下,參與這場公開辯論,針對「兩線(黨)制會否變成兩種族制」抒發各自政黨的立場。約八百人在場內見證這場開創性的辯論,另有數百名民眾因會場座位已滿,被迫在酒店會議場外通過閉路電視為各自的政黨打氣。
蔡細歷與林冠英雙雙來自柔佛州巴都巴轄,皆是受英文教育者,兩人通過自修掌握華語。在此次以華語發言的辯論上,雖然兩人對華語的掌握沒有如英語般通暢,不過還算流利,偶爾雙方還能一秀華文造詣,贏得掌聲。蔡細歷諷刺林冠英主政的檳城州政府公開宣傳建造廉價屋,事實上是「八字沒有一撇」,他也要林冠英學習劉備(管理好檳城),不要學習張飛(只會每天打仗)。林冠英則指他是以「四兩撥千斤」的策略,錢籌錢、錢賺錢、錢生錢、錢省錢,改善檳城州政府的財務狀況,讓人民得以享有州政府給予的現金回報。林冠英也以一句「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勉勵人民勇於求變,他說:「我們不應該認命,我們有權利享受平等的對待,不應該再跪下來,反之是有勇氣及尊嚴站起來改變。雖然改變很辛苦,但是我們要走完這條路,不經一番寒刺骨焉得寒梅撲鼻香?」
此次辯論的主題是「兩線制還是兩種族制」,是個影響未來大馬政局走向的重要課題,很可惜的是,雙方在這方面立論不多,更多時間花在自我宣傳及互相攻擊,以致被許多評論人形容是一場政黨座談會。曾任衛生部長的蔡細歷認為兩線制若是在民主國家實行會是好制度,政治兩線制是互相競爭與制衡,然而行動黨在零八年大選後不斷攻擊和污蔑對手,鼓吹仇恨政治,以期通過製造分裂來奪取中央政權。他指出,在去年的砂勞越選舉,華人聽信行動黨的改變呼喚而一面倒支持在野黨,導致「他族在朝華族在野」;而檳城則是「華裔在朝,他族在野」,這是兩線制變成兩種族制的明證。他也指行動黨人在敗選後連人帶辦公室都不見了,而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要在來屆大選在檳城達到「零反對黨」的成績,又如何實現兩黨制。
目前也是檳城首席部長的林冠英則反擊道,大馬的政體早已經是兩種族制,因為執政黨國陣早已把施政分為馬來人和非馬來人,甚至副首相慕尤丁也表示自己是以馬來人優先。此外,他說,執政黨國陣各成員黨,如巫統、馬華、印度國大黨都是只照顧各自的族群。他指出,兩線制是政黨輪替,誰做不好就要下台,讓另外一個政黨代替;他說,兩線制強調的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大家互相照顧,每個大馬人都是一家人。他說:「我們沒有反馬來人,也沒有反非馬來人,我們只是反貪污腐敗。」他說,兩線制是理念、是原則、是不分種族;兩線制也意味著政黨輪替、部長公布財產、政府工程公開投標,若由行動黨、公正黨和伊斯蘭黨(回教黨)組成的「民聯」做不好,五年後可以更換政府。林冠英說,民聯實權領袖安華敢在馬來社會和非馬來社會高喊人民主權,但巫統不敢,馬華也未阻止巫統挑動馬來主權課題。他說,馬華提出華人在野他族在朝的議題,實際上是擔心馬華在野,民聯和行動黨在朝。
蔡細歷也利用辯論會的機會,再次以伊斯蘭國課題向行動黨開炮。他說,伊斯蘭黨將是民聯的主導者,因該黨在三黨聯盟中擁有最多資源和競選最多議席,若民聯執政中央,該黨將會建立伊斯蘭國,行動黨沒有能力制衡其盟黨,最明顯的例子是由伊斯蘭教黨控制的吉蘭丹州禁酒、禁賭,以及吉打州慶祝元旦日活動男女必須分開坐,而伊斯蘭教黨也反對雪蘭莪州萬宜興建電影院,對這一系列事件,行動黨顯得無能為力。林冠英並沒有說明該黨將如何制衡伊斯蘭教黨建立伊斯蘭國,不過他強調,伊斯蘭教黨雖然主張落實神權國理念,但該黨從未「殺過」華人,而這也是事實。
激情有餘,內容不足
由於此次的主辦單位其中一個是馬華智庫,因而馬華佔盡主場優勢,除了出席者以馬華黨員為多外,發問者絕大多數是衝著林冠英而來,這使林冠英備受壓力,被迫選擇較有準備的課題,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回覆對方的責難。享有氣勢優勢的蔡細歷則老神在在,也不放棄機會不斷用舊課題攻擊林冠英,讓林冠英窮於應付台上與台下射來的一支又一支的利箭。
也許這是首次電視直播辯論會,蔡細歷與林冠英兩人非常謹慎,以致影響兩人的表現。人們普遍認為,此次的辯論會「激情有餘,內容不足」。在辯論前,媒體大事渲染,讓人充滿期待,不過兩人辯論時立論沒有新意,都是大家聽慣的腔調,因此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反而是一名發問者因表情激烈、提問瑣碎的拖車課題,經網民搜索後發現是馬華女青年局副主任黃  璊,被網民冠以「拖車姐」,一夜而紅,慘遭網民惡搞。
雪蘭莪中華大會堂民權委員會主席廖國華指出,在辯論會兩天後人們津津樂道的不是辯論雙方,而是拖車姐,這反映出整個辯論有缺點。他認為,可能是主辦當局沒有經驗,辯論會予人一種「不認真」的感覺,流於形式,互相攻擊。他指辯論會發問環節也處理不好,發問者皆是政黨代表,而且提出沒有水準的問題。他認為主辦當局應該仿效外國,安排嘉賓或媒體與評論人發問,這不僅會較中立,也較不會偏離辯題。他也批評出席者表現欠佳,對台上的辯論者叫囂、大喊大叫,以為聲音大就是真理,完全沒有尊重辯論者。無論如何,他認為朝野辯論還是有其意義,並且應該鼓勵。
在野黨公正黨議員沈志勤則認為此次的辯論會是「好的開始」,也是民主必經的過程。他感到可惜的是,此次辯論會的主題有問題,局限雙方的想像空間,以致雙方未能就未來大馬所要走的道路抒展本身的立場。他認為此次的辯論會對大馬的民主進程將有一定的影響,它將激發人們,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更關心政治、關心自己的未來。他說,在辯論會後他非常留意網上的反應,發現許多年輕人在網上熱烈討論,包括以拖車姐當笑柄,一反年輕人對政治冷感的態度。
蔡細歷在辯論後指辯論沒有所謂的勝負,人民才是真正的贏家,因它讓民眾看到兩黨的政治立場。林冠英則指辯論會是零八年政治海嘯促成民主空間擴大後才有的平台,因此希望政治辯論成為政治文化,促進民主常態。他希望能有機會與蔡細歷以英文及馬來文辯論,同時希望首相納吉接受民聯實權領袖安華的挑戰,進行雙王辯論。獨立民調中心主任依布拉欣指出,許多馬來專業人士希望能見到納吉與安華辯論國策,他說:「民眾的要求已有改變,民眾要的是辯論而不是互相抹黑。」蔡林辯論也許有缺點,不過它卻開人們對政治領袖勇於參與公開辯論的要求,為大馬民主的未來鋪磚疊石。亞洲焦點 。林友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