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大專青促珍惜專才‧人才機構須整頓官僚作風

大專青年協會(大專青)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剛成立的大馬人才機構任重道遠,相信這個一站式機構開始投入服務,將有效整頓政府在處理人才回流時的官僚作風。

大專青發表文告說,有一名醫生於80年代到澳洲留學醫科,畢業過後繼續在澳洲墨爾本政府醫院行醫,目前已經是心臟專科醫生。

他於2009年打算舉家遷回大馬定居,並進入政府醫院繼續行醫,由開始聯絡衛生部以便瞭解在本地註冊行醫的程序,他被指示前往不同的部門,一再不得要領。
“在失望透頂的情況下,他嘗試到領國新加坡就業,新加坡政府部門的回復簡而快,經過聯絡、電話面試、提供醫院供選擇、就業,就完成整個程序,最後在新加坡工作,薪水比起大馬來西亞高了三倍。”大專青認為,這就是馬來西亞海外專才面對的困境。在外國留學或者工作的大馬公民,在學成或事業有成過後,絕少回歸馬來西亞,就是因為面對以上的情況。

文告提及,海外專才回歸馬來西亞面對以下困境:
(一)政府機構嚴重的官僚作風。
(二)馬來西亞的專才工資和其他先進國,甚至發展中國家相比,顯得相對低廉。
(三)馬來西亞的科技領域和社會人文素質遠比其他先進國低,海外人才發現他並不能獲得一份和國外相當的高素質工作。
(四)大馬政府並沒有像鄰國般把人力資源素質放在第一位,唯才是用。
星洲日報‧2010.12.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