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大馬回教政黨反對慶情人節

大馬回教社會仍傾向溫和,許多情侶未響應反對情人節,但大馬會否走向回教化卻受關注。
二月十四日當全球以各種形式慶祝情人節之際,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宗教局執法官員扮演起道德警察角色,在州內多個公園、娛樂場所及廉價酒店展開「情人節取締行動」,扣留八十名被指涉及「不道德行為」的回教徒情侶,他們將面對罰款三千馬元(約九百八十美元)或監禁兩年或兩者兼施的刑罰。另有六十一名情侶被安排輔導、六十對情侶被驅離現場。這並非宗教局的首次行動,只是宗教局特別選擇在情侶普天同慶的情人節行動,令人格外注目。

今年情人節在大馬特別熱鬧,除了許多情侶通過各種形式慶祝或求婚,也因在情人節前夕,多方表示反對慶祝情人節。最先是以建立回教國為終極目標的在野黨回教黨青年團團長納斯魯丁公開表示該黨將配合宗教局的取締行動,隨後,知名回教激勵講師西蒂諾巴雅在執政黨控制的電視台節目中,指情人節狂歡是基督教社群傳統,勸導回教徒勿慶祝。兩人的談話遭華裔朝野政黨反擊,基督教會也澄清情人節與基督教無關,並要回教裁決理事會糾正零五年的裁決;該裁決指情人節屬基督教節慶,其慶祝方式、內涵和意圖均具基督教元素,因此禁止回教徒慶祝。在輿論反對聲中,納斯魯丁澄清該黨沒有權力執行道德警察角色,只是發傳單提醒人們不要慶祝情人節;而播放激勵講師談話的民營電視台也公開道歉。

為彰顯慶祝情人節沒錯,情人節當天華裔朝野政黨在公共場所向女性派送鮮花,許多情侶照常慶祝;另一邊廂,回教發展局展開「小心情人節圈套」運動,掌管宗教事務的首相署部長加米基爾堅稱慶祝情人節違反回教教義,而宗教局也在凌晨展開取締行動。

大馬被視為區內較溫和的回教國家,也是回教社會中經濟較發達的國家,被許多回教國家視為模範,因而被美國極力拉攏抗拒區域回教激進勢力的擴張。大馬回教社會一直存在保守與開明派的角力,此次部分單位高調反對慶祝情人節,許多回教徒並未響應,顯示大馬回教社會整體還是傾向溫和行事。儘管如此,它仍然受到國內外關注,因為大馬一旦走向回教化,必定牽動區域回教社會起伏,尤其是與大馬存有共同邊界、擁有不少回教徒人口的泰國、印尼、菲律賓及新加坡。■
截自亞洲週刊

No comments: